228和平紀念日寫這篇文章,不是要談「228」,而是後面的和平紀念日。


還記得總統大選的時候,謝長廷有支廣告讓我感觸很深。


「廿多歲了,已經多久,你不曾和他促膝長談,告訴他這廿多年來的種種改變:


他三歲的時候,蔣總統逝世,全國守喪一個月;


他五歲前,有上千條歌曲被禁唱;


他四歲時,人民還在高喊總統民選;


六歲時,還有人遭遇滅門血案、政治屠殺;


他七歲時,還有人自焚、爭取言論自由;


他十二歲前,警察還可以毆打遊行民眾。


這些歷史都過去了,但真的,他們並不很遙遠。」


(節錄,與主題無關的就不談了)


是啊!那真的沒有很久,沒有久到讓人沒有感覺。


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45年結束,迄今也不過六十來年。原爆的輻射還沒有完全消退,廣島、長崎的罹癌率仍遠高於其他城市。


1950年韓戰爆發,五十九年後,兩韓依然隔著北緯38度對峙,甚至據傳北韓擁有核武---一種可以讓世界毀滅好幾次的武器。


1962年古巴危機,核戰瀕臨爆發邊緣。那一年,我爸兩歲。


19541975,美軍在越南投下大量橘劑,當初因此生下的畸形兒,最年輕的也才三十多歲。參戰的寮國、柬埔寨,境內還有很多地雷,隨時可以奪去人民的一支手、一隻腳,或是一條性命。


1989,柏林圍牆倒塌,東歐民主化引發了六四天安門,一直到二十年後,中國政府仍矢口否認。


十九年前,伊拉克進軍科威特,西亞至今仍紛爭不斷。


八年前,我七歲,兩架飛機撞進世貿大樓。911事件造成3000多人死亡、失蹤,更震盪了美國的經濟與政治地位。


九歲時,美國進軍伊拉克,我站在電視前看著新聞即時快訊上的傷亡數字一再增加。


去年八月奧運會期間,喬治亞和俄羅斯打了起來;今年,以色列和加薩走廊的衝突還未平息……


但那,真的不是很久以前的事……


有人說:「(戰間期)不是和平,是二十年的休戰」


那二次大戰後的六十年,會不會也只是「刺刀上的和平」?


我衷心的希望,在21世紀的今天,人們不會再用「武器」來解決事情。


就讓「戰爭」成為歷史名詞,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h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