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應該是個愉快的星期五夜晚,暫時擺脫功課壓力,準備迎接連續兩天的假期,卻因為你,一隻小壁虎,將我的星期六、日染上淡淡悲傷。


        背著書包回家,一切都如以往,是個平凡的下午。不經意的看到牆角,一個不明物體靜靜的待在那裡。好奇的趨前一看,竟是你,不禁納悶,平時活潑好動的你,怎麼會如此安靜?然後,我看到了血。只是些微血絲,橫跨你朝上的微鼓肚皮,就說明了一切。


        不!我不相信!你的雙瞳還炯炯有神,小巧的四肢充滿生命的氣息。你明明就活著!你只是在逗我!只要我再往前一步,你就會翻身躍起,沿著牆角快速往上竄!我做了,你卻仍毫無動靜。我不得不相信,你的確已被死神召喚。淚克制不住的滴在你身上。矇矓間,你俏皮的身影又浮現眼前。


        猶記,第一次看到你時,只是隻幼壁虎,小小的身軀帶著些許透明。你總是待在屋角,每當我們無意間抬頭一看,就衝著我們答答的叫幾聲,一溜煙的消失在家具後方。有時你甚至沒有現身,冷不防出聲,讓沒有提防的我們嚇一跳。說實在的,那時我並不是很喜歡你,不過是看在你幫忙吃害蟲的份上,才勉強容忍你的調皮行爲罷了。然而,曾幾何時,當我看到你的身影,緊繃的心情立刻鬆懈下來;當我聽到你的叫聲,嘴角馬上浮出微笑。在什麼時候,你已成為我家的一份子。若非真心在乎你,又怎麼會爲你取了暱稱「小壁」呢?


        母親的喚聲傳來,驚擾了我的思緒。擦去淚,向母親報告這個壞消息。母親什麼也沒說,默默拾起你的屍體,拿著鏟子便往附近公園走去。那時已是晚上十點,我和妹妹緊跟在後。母親在花圃挖個土坑,放入你,在將土覆上,雙手合十,誠心的唸著佛號;我則祝福你的身軀能化作養分,使世上生命因你生生不息。


        回程路上,我們都顯得相當平靜。母親是佛教徒,不斷說著輪迴的道理,我一直安慰自己「死亡是人生必經過程」說歸說,三人心情依然沉重。畢竟都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,情感豈是一時一刻能割捨?


剛踏入家門,樓梯口牆上,竟就有一隻壁虎,反常的仰頭看著我們。妹妹突然道:「小壁投胎了!」我和母親不禁啞然失笑,你才剛走,哪有可能那麼快轉世?但因這句話,悲傷的氣氛,竟活潑起來。


       「答答答」能是從屋角傳來的壁虎叫聲,我又想起你。抬起頭,牠快速爬行的樣子,似乎有你的影子。你走了,將身軀歸還自然,但我相信你一定還在某個角落,睜著眼看我們,對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h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